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

水陸畫贊淺釋(會本_上堂第八席_中軸)

水陸畫贊(水陸法會會本_上堂第八席_中軸)

外道破法,如刀截風。壞者既妄,護者亦空。
偉茲天龍,威而不怒。如日除曀,佛之禦侮。

此贊旨為至誠禮請佛教一切護法諸天龍神眾。
*此為北宋蘇軾所作十六首水陸贊之上八位·一切護法龍神眾。

【外道破法,如刀截風。壞者既妄,護者亦空。】:世間邪魔外道欲強行破壞佛法,如同有人揮著刀企圖截斷風一樣,徒勞無功。然而,諸法空性、緣起如幻。 邪魔外道欲壞佛法實屬虛妄,而諸天龍神欲保護佛法也是空相。(1)

【偉茲天龍,威而不怒。如日除曀,佛之禦侮。】:讚嘆偉大的諸天龍神,住於能所雙無之空相,依然能展其威涵其怒地護持佛法。如同日光一般除去遮日沈雲,為示現度化眾生的佛陀抵禦邪魔外道之侵侮(2)。

[註]
1.佛法核心思想為性空(實相、無自性)與緣起(假相、如幻有) ,故《鳩摩羅什譯_中論_卷四_第二十四品》(第十八頌) :『眾因緣生法,我說即是無。亦為是假名,亦是中道義。 』 (第十九頌 ):『未曾有一法,不從因緣生。是故一切法,無不是空者。』 本性是空、外相如幻亦空。則無能壞亦無所壞,無能護亦無所護。
參照明朝金碧峰禪師講的四句偈:「若要拿我金碧峰,猶如鐵鍊鎖虛空,鐵鍊鎖得虛空住,方能拿我金碧峰。」應能多所體會!
2.據《金光明最勝王經_大唐三藏沙門義淨譯 》,諸天龍神在「金光明會」上,於佛前發菩提願,護持佛教,奉行正法,修諸善業,不做惡行,常以慈悲心護持人間,護持佛法行者至圓滿佛果,以期能讓正法永住。
  此外, 『請轉法輪』也是諸天護持佛法的方式。《法華經_方便品》說:「我所得智慧,微妙最第一,眾生諸根鈍,著樂癡所盲,如斯之等類,云何而可度」,眾生樂著五欲樂,很難覺悟佛法的真理,所以佛有即入涅槃的作意。於時梵天王、釋提桓因等諸天恭敬合掌,禮請佛轉法輪。佛尋念過去佛所行方便力而思:「我今所得道,亦應說三乘。」佛於是先到鹿野苑說法,之後又到各地方度化諸多有緣眾生。

台灣 苗栗 三義 佛頂山朝聖寺
釋覺提 沙彌 編攥
佛曆2560年 西元2017年 12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