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

水陸畫贊淺釋(會本_上堂第九席_中軸)

水陸畫贊(水陸法會會本_上堂第九席_中軸)

外道破法,如刀截風。壞者既妄,護者亦空。
惟茲神眾,各慎厥司。雖空不空,法爾如斯。

此贊旨為至誠禮請護國護戒護僧護佛舍利護塔壇護 伽藍等神眾。

【外道破法, 如刀截風。壞者既妄,護者亦空。】:(1)世間 邪魔外道欲強行破壞佛法,如同有人揮著刀企圖截 斷風一樣,徒勞無功。然而,諸法空性、緣起如幻 。 邪魔外道欲壞佛法實屬虛妄,而諸天神眾欲保 護佛法也是空相。(2)

【惟茲神眾, 各慎厥司。雖空不空,法爾如斯。】:雖然 如此,諸天神眾依然各自慎重所司之事,克盡職守 。理、性雖空,事、相不空,法性本然(3)。

[註]
1.此四句贊同上堂第八席_中軸。
2.佛法核心思想為性空(實相、無自性)與緣起(假 相、如幻有) ,故《鳩摩羅什譯_中論_卷四_第二 十四品》(第十八頌) :『眾因緣生法,我說即是 無。亦為是假名,亦是中道義。 』 (第十九頌 ) :『未曾有一法,不從因緣生。是故一切法,無不 是空者。』 本性是空、外相如幻亦空。則無能壞 亦無所壞,無能護亦無所護。參照明朝金碧峰禪師 講的四句偈:「若要拿我金碧峰,猶如鐵鍊鎖虛空 ,鐵鍊鎖得虛空住,方能拿我金碧峰。」應能多所 體會!
3.《大般涅槃經_卷第四_如來性品第四之一》:『 我又示現於閻浮提護持正法。眾人皆謂我是護法。 悉生驚怪。諸佛法爾。不應驚怪。』
《大方等如來藏經_東晉天竺三藏佛陀跋陀羅譯》 :『善男子!諸佛法爾,若佛出世若不出世,一切 眾生如來之藏常住不變,但彼眾生煩惱覆故。如來 出世廣為說法,除滅塵勞淨一切智。善男子!若有 菩薩信樂此法,專心修學便得解脫成等正覺,普為 世間施作佛事。』

台灣 苗栗 三義 佛頂山朝聖寺
釋覺提 沙彌 編攥
佛曆2561年 西元2018年 1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